央廣網北京3月1日消息(記者丁飛)據中國之聲《新聞晚高峰》報道,就在打車軟件正“如火如荼”地“燒”遍大江南北的時候,交戰的一方“快的婚禮道具打車”昨天晚上突然宣佈,啟動老人關愛計劃。50歲以上的中老年人如果有出行需求可以免費接送。
  這個決定,據說是源於馬雲在“來往”上寫的一段話。馬雲說,“幾天前,我媽說她在路貸款上打出租車,很久沒有車停下來。她說她們這年齡的人不會用手機打車,不僅不能享受到‘競爭紅利優惠’,連起碼的打車服務都沒有了。”
  馬雲說到做到,調整的第一步,就是在北京先試點包下5輛車,設立一個服務電話,50歲以上的乘客如果有出行需求,可以免費接送。支付寶更表示,如果試點順利,將在上海、杭州、廣州等城市進行推廣。對此,活動的目標受眾能有多大興趣?我們的記者隨機採訪了幾位50歲ssd固態硬碟以上的北京市民。
  記者:打一個電話就可能會有車免費的接長灘島送,你會想去嘗試嗎?
  飛媽:我覺得好像挺不靠譜的呀,那麼老遠,系統家具我要在這的話,什麼時候能輪到我呀。它全北京市的跑。
  任媽:我呢,是現在不會用這個打車軟件,不是上下班的時間還好一點,要是上下班的時間呢,就覺得打車確實是難一些。因為我想,我得馬上把這個給學會了,給安裝上了,這樣的話才能更方便地打車。
  聽出來了,阿姨們對於打車軟件這新事物,態度還是挺矛盾的。要想生活更方便,似乎要去學學,但是真要學了,不一定能用利索,也真不一定用得上。目前,包括電話號碼和操作細則,快的打車還並沒有最後的確定。我們的記者也就這些擔心和質疑採訪了快的打車公關經理葉耘。
  葉耘:對,這個是因為我們只是一開始進行一個嘗試,後麵包括是不是說只是用熱線的方式,是不是只是用5輛車,其實後面都會根據實際情況去調整。
  記者:大概是什麼時候能開始正式?
  葉耘:下周吧。
  不得不承認,打車軟件屬於年輕人,甚至,是大城市的年輕人。根據快的打車的統計,在使用者中,20歲到40歲的占了80%,而50歲以上的打車軟件使用者只有5%。
  打車軟件提高了生活的效率,但也有觀點認為,它也多少損害了打車市場的公平。效率和公平,這市場經濟里的一對矛盾體,如今真實地反映在了打車這個很多人的重要出行習慣上。研究打車軟件市場的易觀國際移動互聯網應用及終端分析師王健認為,這是必然會發生的現象,一些城市的政府已經開始管理。
  王健:在某些城市,政府已經參與管理打車軟件,比如說規定高峰的時候不讓使用打車軟件,政府這種措施其實是為了打車行業的一種秩序,同時也保證一些老年人、不會用手機的那種乘客他們打車的一個權利。
  伴隨著打車軟件一年多的發展,從最早的“燒錢”,到不少司機和乘客的打車習慣逐漸改變,再到形成一種現象,以及我們慢慢發現,現象背後伴隨的問題,比如是否公平,比如是否安全。如今這個迅速發展的市場似乎進入了一個新的階段:問題的“修補”。
  打車軟件贏得鮮花,也遭遇板磚。從某種意義上,快的“修補”的是市場因為效率而犧牲的公平。企業的主動擔責,反襯出出租車管理的被動落後。把公平交給理應盡責的政府,把效率還給總能創新的市場。打車軟件的軟肋,別讓企業單獨彌補。  (原標題:快的打車免費接送50歲以上市民 試點順利將推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k74ukbem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